当前位置:
留坝县审计局工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2021-04-30 15:08
来源: 留坝县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留坝县审计局工会于2014年10月成立,现有会员17人,其中:党员8名,女干部职工8名,干部职工入会率100%。近年来,在上级工会和局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任务,积极开展局机关职工之家建设,以建家工作推动单位各项创建,促进了该局审计业务和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该局工会2018年2月获得“留坝县先进职工之家”称号,2019年12月获得“汉中市先进职工之家”称号。2017-2019年该局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双联单位先进集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省爱卫会命名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019年度被陕西省审计厅评为“审计宣传先进单位”,2020年度被留坝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标兵”。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落实工会管理措施

是及时组织换届,健全工会班子。2019年该局工会按要求进行了换届,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召开会议,推选出单位工会主席1名,工会干事2名,组成单位新一届工会组织,选举产生了三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热心妇女工作的年轻女干部分别担任妇联主席和执行委员,成立了留坝县审计局妇女联合会。组织全体会员开展了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干部职工对工会的满意率达到99%以上。根据局工会年度工作安排,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讨论,制定规划措施,由推选出的工会干部分工负责抓落实。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工会活动室、审计文化书屋基础上,投资6万余元建成了近40平方米的体育健身房和“健康小屋”,购置了跑步机、按摩椅、多功能健身器等设备,配备了常用应急药品及医用器具,并对机关廉政灶各项设施进行了更新换代。三是严格工会经费收缴使用。局工会经费收支严格遵循“遵纪守法、经费独立、预算管理、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原则,依据《工会法》的规定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每年末定期向会员大会公布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主动接受会员和县总工会的监督。   

二、建立党工同建机制,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近年来,该局将工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行党工同建,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活动,努力实现互促互动,做到了“四个同步”:

一是学习同步进行。以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作为工会会员和全体党员凝心聚力的平台和强化政治思想建设的途径,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史,切实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党性修养。积极组织全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并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促进依法履职为目标,开展了“审计大讲坛”等培训活动,通过法律法规讲座、业务研讨交流、项目现场调研等形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阵地同步建设。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利用该局党员活动室、审计文化书屋、健康小屋、机关廉政灶等建设与职工之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一室多用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阵地。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分楼层、分专题营造机关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和影响审计干部。三是活动同步考虑。局工会和党支部联合先后组织全体人员到洋县华阳、城固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让审计干部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利用春(秋)游活动先后组织会员游览了南湖、龙头山、新汉胜景等地,观汉中最美油菜花,让全体会员体会和感受天汉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年“三八”节,局工会与党支部、妇代会都要开展活动,今年举办了以 “迎三八、健康梦、你我行”健步走活动,让审计人员感受自然、拥抱健康,养成日行万步的生活习惯。四是创建同步开展。把评选优秀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与评选劳动模范、优秀审计能手相结合,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培树先进典型。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综合审计报告评选活动,营造审计干部利于成长、利于干事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一名同志被县总工会授予劳模称号,一名同志的家庭被命名为留坝最美家庭人选,四名同志职务职级得到晋升。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精神文明、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均受到省、市、县表彰。

三、全力推进扶贫帮困,圆满地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局工会全面参与对仙人沟村帮扶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扶贫帮困计划。2016年以来,该局从局经费中挤出资金近20万元,用于仙人沟村修建及硬化道路、公厕、蓄水池、挡墙,入户路开挖机械租赁、贫困户建房、垃圾分类和德美屋修建设;积极协调争取县有关部门资金580万元用于土地整理、入户路硬化、通组路建设、入户路、环境节点打造、村卫生室、自来水提升、河堤修建房屋改造、安全护栏及弯道加宽、水毁道路修复等基础设施改善;为贫困户发放食用菌、猪苓、山药等产业补助资金23万元,动员贫困户入股村扶贫社和龙头企业,签订椴木香菇托管协议,建成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园、无公害生态山药产业园,产业分红使贫困户年户均稳定增收5000元,包联的2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2019年以来,累计用于扶贫消费达3万余元。每年“七一”、重阳、春节等节日都要对贫困户和困难高龄党员开展慰问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头,近五年来共送去米、面、油、对联等价值5.5万余元慰问品和慰问金。

四、维护会员切身利益,精心构筑“温馨、和谐”之家   

局工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关心关爱会员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工作,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为会员购买了工会互助险和医疗保险;开展经常性的健康知识讲座、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精心安排机关廉政灶营养膳食,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会员生日,都会收到生日慰问品;会员结婚、生小孩、患病住院或是父母亡故工会领导都会亲自上门探望,并送上慰问金;会员退休和离岗都要按照规定发放纪念品。在财力较紧张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工会经费管理开支范围,做好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的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几年来,该局工会围绕贯彻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建家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该局工会将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优良传统,履职尽责担当,以新思路、新标准、新要求实现新突破,把该局各项建设和职工之家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