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做好新时代下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
2020-10-30 11:12
来源: 洋县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新时代审计工作被赋予了新使命,审计机关办公室是一个综合部门,是一个机关的枢纽,具有参谋、窗口、协调、检查督办、后勤保障的作用。在“事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不仅任务艰巨,而且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办公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审计部门的形象,直接制约和影响到整个单位工作的开展,影响着审计项目开展的进度和审计满意度的高低。随着办公室工作内容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工作领域也越来越宽广,对办公室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办公室人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质方能胜任工作。

一、勤于动脑,善于谋划。

办公室工作事项临时性强、突发性多,繁杂琐碎、事无巨细,一不小心就会处于被动状态。基层审计机关更是长期处于“事多人少”的状况,即使是按部就班,往往也可能因为一些临时交办的重点工作,而穷于应付,陷入被动。只有立足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多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事事尽早安排,提前准备,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化被动为主动。这就要求办公室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牵动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上,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和发展趋势,既要了解面上的总体工作,又要了解近期的重点工作,既要了解领导的工作意见和要求,还要了解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难题,做好长期计划和短期安排。工作人员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根据往年经验、工作情况和以下发的工作安排,在年初做好个人工作年度整体计划,对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工作,可以在每周时间的细化安排上进行适时调整。这样,办公室人员才能够做到不延误领导交办的工作,不积压正在办理的事情,不发生各种事务性偏差,让领导满意,让机关干部职工满意,让被服务对象满意。

二、勤于积累,善于学习

人们常说办公室工作要想做的好,就必须严格做到“事事想到位,时时做到位,件件事情落实到位”。这就要求办公室人员必须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观念,学用结合,不断在工作中钻研探索,提高自身素质,具备一定的素养。

一是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给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新的挑战,基层审计部门的工作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在这些事情中,有些是常规性的,有些是突发性的,有些是从未遇到的,这些无疑给办公室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也对从事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增强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才能适应日益错综复杂的办公室工作。

二是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办公室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掌握省情、市情、县情;掌握审计知识等相关业务知识,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努力使自己成为“智囊型”和实干型、操作型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练就“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有事能办”的本领。

三是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办公室事情纷繁琐碎,却无小事,不能有半点疏忽和懈怠,对任何一件经办的工作,都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来不得半点敷衍和虚假。这就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细心、细致,在细节上狠下功夫,确保不出偏差,不出问题。在办文方面,要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要求,狠抓文件起草、审核、签发、复核等环节,确保公文快速有序地运转,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在办会方面,对会议的举办,要通过统筹考虑,合理安排,讲求时效,尽可能地减少会议,并加大协调力度,提高会务服务质量。在办事方面,要坚持从工作的大局考虑每一个细小问题,力求把每一件事情都考虑得更周全,安排得更细致,处理得更完善,坚持高效率、快节奏,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感,才能让办公室真正成为机关形象和工作质量的一道窗口。

四是具备严谨细致的作风。严谨细致,工作才能过硬。没有严谨细致的作风,往往会因为疏忽大意,造成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局面。因此,工作人员对待工作一定要一丝不苟,真正做到精虑无失,深谋无虞,慎行无错,大事精办,急事快办,要事稳办,凡事细办。

三、勤于思考,善于创新

办公室工作,常规性、重复性的较多,但这不能成为不变的定式,要想实现工作的突破,就不能盲目迷信经验主义,必须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工作人员要有创新理念,无事时多思考,多想几个“怎么办”,多思索几个“为什么”。在工作中要反复推敲,换位思考,想想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想想以前的工作经验是否符合现在的形式,想想其他单位的技术手段、管理模式等是否适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牢牢把握“服务”是办公室核心工作的基本定位,不断研究提升办公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方式,只有这样,在面对新问题时不断思索,在旧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引入先进模式和理念,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层次,服务好机关领导、业务科室,切实做到周密、细致、热情、周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办公室工作不断发展。

四、勤于总结,善于宣传

在业务性极强的审计部门,宣传工作很容易成为短板。殊不知撰写宣传信息,既有利于对工作进行思考总结,转化审计成果,又有利于审计形象的提升。例如,要想写一篇内容充实的高层次审计信息,就必须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对活动或工作进行思考,高度提炼工作和资料内容,发现其中亮点,注重工作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影响,务必使读者清楚活动或工作开展的意义,达到宣传审计工作,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作用。

总之,办公室工作是一门艺术,要想充分发挥自身才能做好办公室工作并不容易。但只要肯下功夫,花时间,花精力,不怕吃苦,勇挑重担,做到“脑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积极适应各种环境,不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打造审计机关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