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计简报
2020-07-22 16:45
来源: 汉中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围绕七个聚焦抓审计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市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围绕“七个聚焦”抓审计,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升审计价值,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完成审计项目23个,正在实施项目35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01133.01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件,提出审计建议76条,编发审计要情2份,审计要情、报告等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批转16份。

  聚焦改革发展推进,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组织市县审计机关重点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精准复工复产、推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推动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推动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5个方面开展审计,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查21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1条,向省审计厅及时报送了汉中市2020年一季度国家重大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综合报告受到省审计厅表扬。

  聚焦扶贫问题整改清零,认真完成精准扶贫脱贫审计任务。

  对宁强县、镇巴县、西乡县、略阳县4个县2019年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围绕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脱贫攻坚相关资金和项目绩效及以前年度问题整改等主要内容进行,审计出政策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产业项目管理、扶贫绩效及带贫等方面5大类25个问题,并及时督促各项问题整改落实为助力我市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审计监督应有的作用。

    聚焦民生保障和改善,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组织11个县区对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全市辖区天然气终端销售企业天然气保暖保供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气源管理、价格执行中存在问题,揭示民营与国有供气企业关联交易,扰乱供气市场秩序、违规销售、挪用居民用气等行为对我市天然气保暖保供政府管理中存在5个突出问题,发出重要审计情况1份,有针对性地提出4条审计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社会保险费减免缓延、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进行了审计。全市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共发现问题57个涉及问题资金894.05万元,通过审计已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时高效使用313.50万元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11个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强公共投资审计。开展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轻症患者首诊隔离点项目跟踪审计全市2017-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及绩效审计中心城区地下管廊及随廊道路跟踪审计全市2017-2019年度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稽查,加强项目全程跟踪,及时发现建设项目中存在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从源头规范项目建设,进一步助推政府投资工程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共核查中介机构初审项目96个,出具《项目核查意见书》29份。送审工程结算造价9.54亿元,审定结算造价8.46亿元,审计核减造价1.08亿元,审计核减率12.7%

    聚焦财政安全绩效强化,加强财政资金审计整改。完成汉台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审计项目现场实施;完成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情况审计调查项目正在实施市本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下发了《整改方案》,对审计查出的132个问题按照责任主体逐条分解,向11个县区、35个市级部门单位、企发出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5月市上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题会,对做好审计整改进行了再安排629日,局长王玲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的高度评价。

    聚焦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梳理了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一步摸排了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编制了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年度计划实施领导干部经责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2项,为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全覆盖,进一步破解委托多、实施少的难题打好基础。截目前已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35个项目正在实施中,查处违规资金9.8万元,促进上缴财政资金238.7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条,一份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得到市委领导批示。

    聚焦审计方法创新,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认真组组实施了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大数据筛查疑点核查审计。依托大数据审计分析系统,对79个市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数据筛查,实现了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