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形势下基层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2020-04-23 15:18
来源: 留坝县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的三支审计力量在强化基层审计监督和服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的新形势相比,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已经成为基层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肠梗阻。

  一、存在的问题

  (一)国家审计

  1、审计人员短缺,工作疲于应付。随着近几年审计全覆盖的实行,审计项目逐年增加,审计任务异常繁重,县级审计机关编制较少、人员不足,除去领导和驻村扶贫人员外,一线审计人员少得可怜,要完成审计署、省、市审计机关统一下达、当地党委政府临时交办和各方委托的项目,时常显得审计力量捉襟见肘;加之异地交叉审计日益常态化、其他地方公共事务等抽调人员频繁,这些因素更加剧了审计人员的严重短缺,审计工作疲于应付,审计质量难以保证。

  2、专业人才短缺,个别项目难以深入实施。目前,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学历偏低,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特别是计算机审计人才严重短缺。随着社会经济的变化,传统的财务收支已不能适应审计新形势的要求,审计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当遇到如绩效审计、社保审计、扶贫审计、金融审计等计算机技术要求较高的审计项目时,重要环节缺少计算机专业人员,不能深入实施审计项目。

  3、审计方式欠妥,审计流于形式。由于上级下达的一些项目是年中增加的,加之组织部门根据人事变动需要随时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很难列入年初审计计划,致使不少项目安排不够严谨、周密,随意性大,审计结果难得实效。特别是近年来实施的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涉及内容广泛,审计人员实施此类项目,存在政策难把握、时间难控制、资料难收集等诸多问题。一项政策的落实有可能涉及多个部门,跟踪审计的对象较多,有的被审计单位无专人配合,造成资料不好收集取证。大部分跟踪审计项目,给予不了足够的时间,直接成了统计数据、搜集情况、审计流于形式,存在很大风险隐患。

  4、没有很好地整合审计资源,没有形成监督合力。由于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没有精力对内部审计进行监督和指导,没有人力对社会审计的结果进行复核和质量检查,未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作用。

  (二)内部审计

  1、大部分县级主管部门未建立内部审计机构。一般除教体系统外,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大多未设立内审机构,无法开展内审工作。

  2、内审人员匮乏,审计专业知识欠缺。教体系统大多存在有内审机构无内审人员,难以开展工作的问题。各镇(办)的内审人员均由预算会计兼任,缺乏审计专业知识,实施的审计项目质量无保证。

  (三)社会审计

  从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角度看,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

  1、审计质量难以保证。国家审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其他组织和人员受委托,从事审计业务时,也须按国家审计准则要求进行。社会审计人员缺乏对国家审计准则的了解和运用,加之其综合素质良莠不齐,可能导致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问题查不出、取证不足、定性不准等质量问题。

  2、审计的廉政风险和保密风险难以控制。社会审计机构主要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一些社会审计机构往往以提供审计服务发现的问题为筹码,向被审计单位额外收取审计费用或承揽其他业务,甚至个人搞权钱交易;另外,审计是保密要求较高的一项工作,而社会审计机构人员的保密意识相对较差。

  二、办法和对策

  县级审计机关是审计事业的主导,必须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同时,强化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建立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联动机制,发挥不同类型审计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形成审计监督大格局,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

  (一)积极争取增加审计力量。要反复汇报沟通县级审计机关的人员现状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赢得党委政府的理解支持,协调省、市、县编制管理部门增加审计人员编制,达到审计人员数量和审计工作量的匹配协调,保证审计队伍建设持续发展。

  (二)持续优化审计人员结构。一方面,在编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审计机关工作性质及专业特点,努力争取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力争在人员招录中掌握主动权。通过设定一定的条件及标准、采用科学合理的录用方式将审计队伍中知识结构严重缺位的、审计工作急需的人才引进到审计队伍中,同时,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发挥才干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实际,在现有人力资源上下功夫,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加强交流、强化沟通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审计专业人才在审计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采取合理调整人员结构和比例制定相关激励机制、充实一线审计力量等措施,缓解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工作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

  (三)加强业务培训,鼓励业务学习。首先,要加大审计业务知识及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培训力度,狠抓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核查问题的能手。其次,要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实行审计人才纵向交流制度,可分批选派业务人员到上级对口科室学习锻炼,汲取好的经验做法。第三,对参加专业技能教育培训学习及各类职称考试、提高学历层次的审计人员报销报名和培训费、资料费、差旅费,鼓励和支持审计人员在统筹合理安排审计业务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教育培训和考试,或通过与审计业务相关的在职学历教育,提升履职能力。

  (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确定内审人员,推动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指导内部审计统筹安排审计计划,监督内审职责履行,检查内审业务质量;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对内审人员的业务指导,促进提升其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的重要作用。

  (五)加强对社会审计的质量控制。监督社会审计组织的执业质量是法律赋予国家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责。在人力允许的情况下,国家审计机关应将对社会审计组织业务质量监督检查作为一项常规的工作内容,并建立审计范围涉及到的社会审计机构审计质量档案,定期和不定期把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质量情况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搞不正当交易、泄露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等方面的问题反映通报给财政、工商、税务、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相关管理部门和组织。对社会审计组织审计业务质量上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审计机关监督社会审计组织审计业务质量的暂行规定》进行处理,追究社会审计机构、注册会计师的责任。通过监督检查,揭示、反映、处理社会审计组织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社会审计组织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公众等方面提供可靠的信息,推动社会审计组织和注册会计师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推进社会审计的健康发展。同时,吸纳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弥补国家审计监督力量和监督覆盖领域的不足。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