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审计文化建设适应新时代 推进审计事业发展踏上新征程
2020-04-09 16:17
来源: 汉中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摘要:审计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弘扬审计精神、树立审计价值理念、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使命。随着审计在社会经济中地位上升,影响扩大,审计文化作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理论基础以及内在推动力的作用同样愈来愈重要。审计作为政府经济监督部门之一,肩负着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要实现社会和谐的目标,必须构建健康向上、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审计精神文化。

  关键词:文化建设;审计文化;监督制约;价值体系;专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指出,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审计监督、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不断赋予审计工作新的内涵,让这把“利器”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还突出强调了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这三个“立”,既是对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政治要求,也是对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为大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筑牢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其根基、核心是审计文化建设

    一、审计文化建设的概述

    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离不开有效监督。审计作为一种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计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从事经济监督和经济证明性质的管理活动而形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属于一种职业文化,它是审计组织及其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实施经济监督行为时所恪守的理念、所追求的价值、所遵循的规范、所体现的风骨、所展示的形象,是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本行业特点的工作技艺、行业风格、行为模式、审计理念等,总体包含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

  审计物质文化。主要包括审计组织机构所配备的各种物质设施、基础设施、审计基本技术、审计人员装备、以及各种生活福利、文化设施等。它是审计文化的基础,是形成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必备条件。

  审计制度文化。主要包括审计组织体系、审计法律、法规、准则和工作制度等的建设与完善。审计制度规定了审计人员在处理人与工作、岗位之间、以及人与人关系的具体行为准则,是法律法规的延伸和具体化,它约束审计人员、规范审计行为,是审计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是审计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介。

    审计精神文化。即审计人员遵循的带有职业特色的价值取向、工作作风、道德规范、职业素养及对审计事业的责任感、荣誉感,它构成了审计文化的特定内涵,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审计精神文化建设的途径广泛,但精神文化建设应做到扬弃和创新,使审计精神文化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确保审计工作在日益复杂和千变万化的环境中得到有效保障。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审计的物质文化是强有力的基本物质保障。辩证唯物主义揭示,人们首先需要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活动,也就是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作为审计文化的物化形态,必备的办公场所、现代化办公设备、交通工具、业务经费、人员福利待遇等等,为其他审计文化实践活动、为发挥审计组织的社会功能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因而在审计文化系统中占有重要位置。有了充裕的经费和较好的办公条件,就可以切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最大限度地保证审计的独立性。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各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因此审计文化在物质层面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应建立健全落后地区审计机关的物质设施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审计文化氛围,大力夯实审计文化建设的根基。

  (二)审计的制度文化是健全有效的制度体系。涵盖范围广泛、相互衔接且落实到位的审计制度体系,在审计文化系统中占据中坚地位,是保证审计工作正常运行、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审计组织职能有效履行的关键。规章制度是法律法规的延伸和具体化,具有强制力和约束性。通过健全有效的制度体系,引导人们自觉遵从准则规范,严格依法行事,约束审计人员必须依法审计,客观评价,公正处理,保证工作高质量,提升工作高效率。制度文化良好的适用于审计机关、审计机构,往往表现为爱岗敬业的道德风尚、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等等。一种既集中又民主,既讲纪律又有自由的文化,才能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将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才能使事业与人生完美融合,将平凡的审计岗位既作为干事创业的平台,又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三)审计的精神文化是廉洁勤政的外部形象。审计价值观借助一定载体,外化为审计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不同形态,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构成了审计的外部形象。从不同的角度看,在党委政府眼里,审计是国家法律忠诚的捍卫者;在被审计单位眼里,审计应客观公正评价其行为的裁判员;在人民群众眼里,审计是维护其根本利益的服务者。要真正完成这些形象的塑造,作为载体的审计工作人员必须慎言、慎行、慎独、慎微,真正做到廉洁勤政、无私奉献。

  (四)强化审计文化更是事业发展的需要。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为审计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审计目标从以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的合规性、合法性、真实性为主,到更多地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真实、合法、效益三者并重。审计目标和重点的调整,审计对象和范围的扩大,审计内容和形式的深化,为审计工作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必须加强审计文化建设,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

    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审计文化是全体审计人员共同承认并遵守的价值体系,从承认、接受、内化到自觉作为准则,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也应该结合审计自身的特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

  (一)抓好思想文化建设,确保审计事业的建设方向。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族的文化建设,审计文化属于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审计文化建设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领导者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推动者。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长期战略来抓好落实,把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统一起来,不断创新审计体制、制度、技术方法,要在实践中培养审计团队精神,营造团结和谐的审计环境,科学确定符合工作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审计核心价值理念,不断增强审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审计事业与审计文化的同步发展。

  (二)抓好工作机制管理建设,提高审计科学管理水平。规范权力运行,围绕审计关键环节,健全审计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依法办事、客观公正。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和掌握审计工作规律,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按照精确、细致、深入的要求,抓住审计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引导审计干部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把高度重视细节的理念融入到审计管理之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三)抓好制度文化建设,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有序执行。审计制度是指导审计行为的具体可操作性的行为规范,是规范行为和价值取向的最有效方式,通过制度将核心价值观予以体现。要坚持把制度的刚性管理与文化的软性影响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规章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引导和规范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使制度文化成为审计人员内化于心、外见于形的价值取向。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合理、高效的审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科学决策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评价等机制,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靠制度规范,形成监督有力、运行顺畅的审计制度文化。

    (四)抓好精神文化建设,营造充满生机的审计氛围。以审计精神文化建设为契机,促进审计文化建设向更高、更深、更丰富的方向发展,提升审计干部的精神境界,为审计事业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精神保证。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讲文明、树形象、做表率”,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文明素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审计人员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读书、审计论坛、文体竞赛、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心愉悦、体质强健、激发活力、增进交流、促进团结,以此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境界,净化灵魂,启迪智慧,鼓舞斗志,引导审计人员走上积极健康的审计特色文化之路。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体现审计人文关怀,解决后顾之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围绕重要节日开展各种主题活动,组织献爱心、扶贫助残等公益活动,营造一种文明、和谐、包容的审计文化氛围。注重培养审计团队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的能力,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审计工作氛围。

    (五)抓好行为文化建设,树审计良好形象、展机关精神风貌。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坚持以人为基本,强力实施人才强“审”战略,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先进典型人物为榜样,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文化环境。建立人才成长机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建立终身教育机制,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培养模式,不断增强干部爱岗敬业的自觉性,激励干部在工作中用共同的价值取向统领个人的价值取向,把个人思想引导到审计精神上来,讲大局、讲原则、讲勤政、讲廉洁,使广大审计干部在审计精神的感染下,积极为审计事业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审计机关之间应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实现审计信息共享,优化审计服务增强审计系统的归属感,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以强烈的文化氛围感染和熏陶审计干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审计铁军,为审计文化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既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也不能割裂我省的传统文化,既要充分借鉴外省审计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也要立足我省审计文化的历史传统和具体省情,循序渐进、顺势而为,将审计文化的系统性建设与审计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审计为民的价值理念,树立高效、清廉的审计形象,着力解决我省当前审计文化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形成独具陕西特色的审计文化,以审计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考文献:

  [1]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EB/OL].http://www.gov.cn

  [2]潘德娴,凌治华.聚力精神文明建设 引领审计工作发展[J]2018(11):594.

  [3]王爱国. 中国审计文化的反思与重构[J].会计研究,2011(03):89.

  [4]马亚男,周洪杰.审计文化模式概说[J].审计研究,2011(01):53.

  [5]徐彦夫.审计文化简论[J].审计研究,2005(05):41.

  [6]宫军.审计文化影响力与审计文化建设[J].中国内部审计,2012(12):79.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