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审计局绷紧“廉政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08-06 15:57
来源: 汉中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并取得实效。

  突出政治建设,落实“两个维护”。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第季度从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等切身经历角度讲援一次党课,警醒党员干部进一步遵规守纪、严于律己,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汇报,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玲亲自主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四必谈”活动,不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与市纪委驻市财政局派出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商,定期不定期对涉及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环节进行督查,对审计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坚持抓早抓小去“苗头”,敢于较真亮“戒尺”,把对干部的关爱融入到严管厚爱中在年轻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学习、比业务、比奉献”活动,形成争先进位良好氛围。今年以来,2名干部被提拔任用,12名干部进行职级晋升,2名干部被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员、优秀第一书记,局党组评选出6名优秀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加强廉政教育,做好源头预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审计署、审计厅有关党风廉政会议的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了全市审计系统党风廉政会,安排部署全年廉政工作,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各个环节。年初与各县区审计局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年底各县区局进行述职述廉报告,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会、支部学习会、“两讲一谈”和集中培训等时机,采取自学、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自律意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体观看《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等警示片,加强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和典型案件通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动员部署会及集中专题学习会,深入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深化作风建设,开展督查整治。开展审前廉政谈话,审计进点“八不准”纪律要求、“四严禁”工作要求,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发放廉政反馈书,公布举报电话,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的监督,开展审后回访。局领导不定时间、不打招呼随机巡查,发现问题即刻纠正,做到内外监督有机结合,有力促进审计部门自身廉政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排查和转办移交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工作实效。以审计组为单元,以信息化为载体,建立外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制度,确保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和学习时间、活动内容、进度标准始终与局机关党员步调一致、内外同频共振。

  夯实民生基础,把关注群众利益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暨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脱贫攻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等专项审计,开展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检查,在推动汉中追赶超越实践中体现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今年以来,该局医保基金审计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市有2个县区榜上有名。今年4月秦岭生态保护交汉中商州区审计组深入现场,处理了一家塑料厂夜间扰民和长期污水排放当地群众多年上访未落实的问题,赢得当地村民联名感谢。

  聚焦权力运行,转变审计方式。建立健全了审计制度,积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任职超过5年以上的党政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统筹”起来,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审计,增加工作主动性,增强审计实效。继续做好对投资领域审计的改革,由过去的直接委托式变为备案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公务接待,严格车辆管理,严肃查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行为。针对审计人员外出审计时间长,集中学习教育时间无法保证等问题,改变教育方式方法,发廉政提醒短信,做到警钟常呜。近3年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或违反廉政纪律等问题。2019年获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8年被评为全市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审计综合业务考核一直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