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5-18 14:52
来源: 汉中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主线,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要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

1.党组中心组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省市重要文件以及审计工作新法规、新政策、新要求纳入学习范围,丰富了普法工作的内涵,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

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全面学习党内法规,引导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学会在法律框架下工作和生活,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内容,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八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究明确了2021年度法治工作重点内容、重点任务,切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底有总结,促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审计工作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化了财政审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加强了民生和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兜牢民生底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了国有企业审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2.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修订相应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有效的开展,审计执法保持“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

3.健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四、推进依法行政决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汉中市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2.坚持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审定全覆盖,切实保障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审计执法风险,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对审计机关违法审计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审计行为。

五、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五公开”

1.2021年度向市政府、省审计厅提交《汉中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自查报告》并在局网站进行公示。

2.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行政执法人员等行政执行信息进行了公开,并在开展审计项目期间对审计人员、时间、地点等信息进行张贴公示。按照规定公开部门综合预算,及时更新机构设置和领导信息。按照要求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资金、部门财务收支等审计项目进行了公开公示。

3.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办法,同时建立局网站信息“三审三校”机制,并明确相关科室负责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

六、贯彻落实《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对标对表完成工作任务

1.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市县法治政府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汉中市审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逐项对标指标体系,安排部署建设工作。

2.对照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积极开展自查自评,制作任务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分解相关指标任务、落实责任,查找工作短板和滞后环节,制定示范创建工作推进计划和问题整改方案。

七、落实普法责任,坚持审计业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

1.制定了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普法规划,把宪法、民法典学习纳入干部学习教育体系,按照年度计划全面推进全员学法用法。

2.在审计工作揭示问题、处理违规行为、督促整改的过程中,将相关法律法规带入被审单位,并定期组织被审单位人员进行座谈,宣传审计、财经领域的法律法规,鼓励被审计单位建立内部审计,健全内审制度。

3.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全市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局电子显示屏、法制宣传栏滚动播出相关法律法规;到帮扶村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局志愿者和法律顾问实地走访有咨询需求的农户,解决农户法律知识需求,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汉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