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盐业公司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结果
2021-12-24 10:05
来源: 汉中市审计局 访问量:
打印

陕西省汉中市盐业公司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条规定,自2021年4月14日至628日,汉中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对陕西省汉中市盐业公司(以下简称市盐业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汉中桃心岛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桃心岛商贸公司)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2017年底,依据中省盐改要求,市盐业公司与汉中市盐务管理局实行政企分离,市盐业公司归属于汉中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目前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营盐及盐制品销售,同时承担省、市两级食盐储备任务,内设行政办公室、财务科、审计科、总务科、保卫科、规划发展部、盐品销售公司。下属桃心岛商贸公司主营烟酒、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零售,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等销售。

(二)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

截止2020年底,市盐业公司资产合计19,282.27万元,负债合计17,066.42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215.85万元。

(三)2020年利润情况

市盐业公司2020年度营业总收入35,491.87万元,营业总成本36,382.30万元,其他收益10.00万元,投资收益51.99万元,营业利润-828.44万元,营业外收入1,175.62万元,营业外支出41.02万元,利润总额306.16万元,所得税费用76.00万元,净利润230.16万元。

(四)2020工会账户收支情况

市盐业公司工会账户上年结余10.80万元,本年收入18.11万元,本年支出25.20万元,累计结余3.71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部管理与控制方面。市盐业公司企业库存商品盘点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遵守法律和财经纪律方面。桃心岛商贸公司少缴税金11.34万元。

(三)财务管理方面。

1、桃心岛商贸公司存在大额现金支付,涉及金额103.96万元。

  2、盐业公司及桃心岛商贸公司往来清理不及时,涉及金额1708.2万元。

  3、桃心岛商贸公司会计核算不及时,形成未达账项超过一年,涉及金额45.46万元。

  4、桃心岛商贸公司会计科目使用不当,涉及金额12.83万元。

(四)工会管理方面。

  1、桃心岛商贸公司应在工会账务中支出的福利费,而在管理费用中列支,涉及金额20.76万元。

2、盐业公司工会账务中,所有支出全计入“其他支出”科目中,未对所发生的业务进行会计科目分类。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责成单位整改。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市审计局建议:一要加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大额度资金运作、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二要加强财务意识、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将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到公司管理的各个环节。三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并针对企业会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加以改进,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四、审计整改情况

市盐业公司及桃心岛商贸公司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高度重视,已按照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进行积极整改。对库存商品盘点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盐业公司已制定了《财产清查制度》的补充规定,并加强库存商品管理,保障制度有效运行;对少缴税金问题,盐业公司及桃心岛商贸公司已补缴少缴税款;对存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桃心岛商贸公司已完善《现金结算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对往来清理不及时问题,盐业公司及桃心岛商贸公司已清理往来104.88万元,并加强往来款项管理;会计核算不及时,形成未达账项超过一年问题,桃心岛商贸公司已对未达账项全部进行账务处理;会计科目使用不当问题,桃心岛商贸公司已严格实行费用归口管理;管理费用中列支应在工会账户中列支费用问题,盐业公司已加强收支管理,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工会支出科目未分类问题,盐业公司已按照业务性质归口列支。

         

   

主办单位: 汉中市审计局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214883   传真:0916—2214883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4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8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审计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